WFU

2017年12月3日 星期日

《案例分享》耳鳴如浪潮,跟水濕太重有關






「醫師,我耳鳴好轉很多,已經不會對我造成困擾了。」


2017/09/09 耳鳴像浪潮


李伯伯,68歲。

「醫生,我左耳耳鳴好多年,很像浪潮的聲音。該做的檢查都做了,也有吃銀杏,但耳鳴還是一樣。」

大便一日1-2行,偶大便不成形,小便無異常,身熱不怕冷。喜吃寒涼性水果。偶爾會連續好幾天失眠。





「伯伯,你的舌頭整個腫起來了,舌頭上面像裹了一層厚厚的油,這是身體水濕太重,耳鳴有可能是因為水濕病引發的。」

「我先開一些藥幫你除水濕,偏涼性的水果你都先不要吃。」


2017/09/17 耳鳴次數減少,聲音較小






「舌頭看起來有比較好,油膩的情形已經不見了。耳鳴有比較好嗎?」

「有耶,耳鳴出現的次數有減少,聲音也比較小聲。對了,我想請你幫我開水煎藥,我想要好的再快一點。」


2017/10/01 耳鳴已不成困擾






「醫師,我耳鳴好轉很多,已經不會對我造成困擾了。」

「好,但看起來還不夠好,還是有可能復發,先繼續治療。寒涼性水果一樣先不要吃,避免水濕又變嚴重。」


中醫治耳鳴






耳鳴原因眾說紛紜,中醫治療耳鳴的名方也很多,但總不能一個一個去試療效。

此案例只是個案,每個人會出現耳鳴的體質都不同。

必須透過中醫望、聞、問、切,四診合參,秉持中醫『有此證用此藥』的治療方式,擬定治療病證的計畫,進而達到治療耳鳴的目的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