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FU

2017年10月7日 星期六

中醫看舌頭可以看到什麼?(一)基本概念





媽媽來看診,帶著國小年紀的小女孩。

「好,我們看一下舌頭~」

「媽媽,為什麼要看舌頭?」小女孩覺得新奇。

「你問醫生阿!看舌頭可以看到什麼?」

「嗯‧‧‧可以看到很多東西!」


經絡循行


在《黃帝內經》中有對於經絡循行與舌的敘述。主要是心經、脾經、腎經、肝經。經絡也是連通臟腑與舌之間的重要通道。

心經《靈樞‧經脈》:手少陰之別,‧‧‧‧‧‧‧‧‧,系舌本,屬目系。

脾經《靈樞‧經脈》:脾足太陰之脈,‧‧‧‧‧‧‧‧‧,連舌本,散舌下。
《靈樞‧經別》:足太陰之正,上至髀,合於陽明,‧‧‧‧‧‧‧‧‧,貫舌中。

腎經《靈樞‧經脈》:腎足少陰之脈,‧‧‧;其直者,‧‧‧,挾舌本。
《靈樞‧經別》:足少陰之正,‧‧‧‧‧‧;直者,系舌本,‧‧‧‧‧‧‧‧‧。

肝經《靈樞·經脈》:足厥陰氣絕則筋絕,‧‧‧‧‧‧而脈絡于舌本也,‧‧‧。


臟腑分布






臟腑藉由經絡而與舌產生連結。臨床上常使用臟腑分布來判斷病症。




還有一種是三焦分布(如圖)。如果要用現代醫學來解釋,一般認為等同於淋巴系統、組織間隙、微循環、內分泌系統。


衛氣營血


要判斷衛氣營血之前,要先知道舌苔舌質是什麼東東。(想了解什麼是衛氣營血點這-火熱體質)

舌苔:舌面上的一層苔狀物。正常舌面上均有一層薄白苔,由胃氣所生。

舌質:又稱舌體。即舌的肌肉脈絡組織。




因側重部分不同,故有「氣病察苔,血病觀質」之說。


陰陽表里寒熱虛實


看舌苔可以知病之表里寒熱。舌苔多反映病的深淺與胃氣存亡。

舌質為臟氣的表現,浮胖嬌嫩屬虛,堅斂蒼老為實。舌質多反映病的臟腑虛實。


空腹、情緒平和的狀態下是最佳時間


舌診最佳時間,一般是在空腹、情緒平和的狀態下進行。


季節變化對舌象的影響


夏季暑濕較明顯,脾胃的消化蠕動功能受影響,胃口變差;所以舌苔較厚、或是淡黃苔出現。

秋季燥氣較明顯,舌苔多薄而乾燥少津液。

冬季寒冷明顯,舌苔潤澤居多。


正常舌象 ─ 苔薄潤、舌淡紅





結論


中醫看舌頭可以看到─
經絡,臟腑,衛氣營血,陰陽表里寒熱虛實。

藉由這些來判斷病情的吉凶變化、好轉或惡化,然後調整用藥,讓病家的身體往正確、健康的方向前進。